2014年11月22日 星期六

好吃 滷豆干作法 - 林美慧的秘製滷豆干


     今天是星期日, 想吃點滷豆干和豬血糕, 老婆也很有默契的突然說他想吃滷豆干, 所以趁著去採買, 買了些豆干, 豬血糕以及百頁豆干回來; 說起來這些食材如果沒有慎選, 基本上很容易買到基改黃豆, 含防腐劑及加一些有的沒的豆類製品, 上了賣場可要好好看看成份表, 逐一檢查的結果, 發現如祥與義美的豆干都可以買, 皆為非基改黃豆, 沒有防腐劑與其他看不懂的成分; 豬血糕則發現所有有品牌的都有防腐劑, 但卻發現大潤發牌反而沒有防腐劑, 所以後來決定買大潤發排豬血糕.

     我使用的食譜是林美慧老師的秘製滷豆干, 看起來吃過的人都說好, 所以就仿效一番, 但我小小改了食譜, 沒有放甘草, 八角放了8個, 所以我的食譜如下:

滷汁材料
1) 水、醬油、二砂糖、沙拉油=1:1:1:1 , 我使用吃飯用的碗為單位
2) 八角8個
3) 甘草 2~3片(如果臨時沒有, 應該也沒關係)
4) 老薑 10 片
5) 辣椒 1 條(不喜辣者不加)
6) 香油 半碗

食材
a) 豆干 32片, 每個切成四等份的小塊
b) 百頁 6條, 切7mm厚, 我習慣再對半多一刀, 變成約2x4 cm的長方形
c) 豬血糕, 切7mm厚, 跟百頁差不多就行了

    不過看到原聯結的部落格寫道要沸騰後還要煮45分鐘兩次, 分別得燜3及9小時, 看到這裡頓時覺得煮完天都黑一半了, 為了求快速, 鍋具我決定選擇使用壓力鍋! 一個小時就搞定了.

Step 1) 將滷汁材料全部放進壓力鍋裡, 大火煮
Step 2) 利用煮的時間, 將所有食材依敘述裡的切法處理完畢, 並且放入壓力鍋中平鋪, 盡量讓食材都覆蓋在湯汁裡
Step 3) 全部食材放入後, 將壓力鍋鍋蓋蓋上, 並將壓力鍋煮沸騰, 壓力棒昇起後, 轉小火續煮30分鐘
Step 4) 30分鐘過後, 熄火, 並等待壓力棒下降後, 打開鍋蓋, 並略微攪拌, 讓食材都能沾到滷汁後續用小火慢煮.
Step 5) 等到滷汁略收後就停火.

沒有留言: